Noita中文 Wiki

烧瓶(官中名为魔药)是装有材料的瓶子,可以在Noita的整个游玩过程中获得。当开始一个新游戏时,玩家将获得一瓶起始材料表中的材料烧瓶。

炼金反应不会在烧瓶中发生,如岩浆在正常情况下会反应并生成岩石,但在烧瓶中,它们可以共存。这可以创造一个实用的效果,一个装有50%水(或血液)和50%岩浆的烧瓶在掷出后可以形成一个岩壁,用于保护或逃生。

使用方法[]

  1. 手持一个烧瓶会在法力值的位置显示一个容量条,表明烧瓶的内容物还剩下多少。同时它还会在玩家面前显示一条弧线,表明其被投掷时可能的飞行轨迹和落点。

Use Potion.png

  1. 当任何液体和烧瓶的颈部相互接触时,液体会装入烧瓶。当收集很浅的液体时,将光标直接朝下是收集液体的最好方法,而不是将药水瓶轻轻地扔进液体中。
  2. 魔药可以分别用左键和右键进行倾倒或投掷(这可以在设置中进行切换/设置)。通过打开物品栏,将所需的魔药拖到玩家身上,然后松开它,可以很容易和安全地丢出药水。
  3. 用鼠标拖出库存中的魔药,就会把它扔到光标处。右击物品栏中的魔药就会喝下它,以这种方式饮用时,烧瓶中每种魔药的都会被喝掉10%,所以以这种方式喝下的含有水和血的魔药将减少10%的水和血(总共20%)。
  4. 倾倒魔药会将烧瓶中的物体向光标方向排空,最终成为空烧瓶。储量为200%的魔药会射得更远更快,在100%、90%和80%的时候会有所下降。它将发出释放压力的声音,其音调与魔药的储量有关,1%时最低。如果药水中含有一种以上的材料,例如酸液,喷出的一半液体将是酸液,另一半则是水。
  5. 扔出或丢出烧瓶会使它变成投射物,撞击在物体上通常会导致它破碎。鼠标指针离玩家越远,投掷的力量就越大。如果在靠近地面的地方轻轻地扔下,或者扔到液体中,烧瓶可以缓慢地飞行,避免在接触地面时被打碎。
  6. 根据魔药的种类,饮用魔药会获得不同的效果并增加饱足感,每次消耗烧瓶中10%的液体储量。在储量低于10%的情况下饮用时,获得的效果会相应减少。

魔药的获取[]

  • 存在于大多数地图道具基座或宝箱里。
  • 矿场有时会生成一个包含岩浆坑和多个药水架的房间,里面经常有席西炼金术师火魔电魔
  • 席西基地有时生成一个或多个类似于酒吧的房间,主要是威士忌,但有时也有一两种其他魔药。
  • 200%储量的药水只来自席西炼金术师席西纵火者,他们的主要攻击方式是向玩家投掷魔药。掷出的魔药可以半空中拾取,或者在它们落入足够多以防止它们破碎的液体中时被捡起来。只有当储量在下降到100%以下时才能被重新填充,而且只能回升到100%。

环境[]

  • 投射物和爆炸可能会损坏烧瓶,导致液体喷出。足够的伤害可能导致烧瓶破碎。被损坏但没有破碎的烧瓶将被修复,并在玩家拾起它时恢复到正常状态。
  • 如果烧瓶被扔得太快或被损坏得太厉害,它就会破碎。碎裂的烧瓶不能被拾取,与损坏的烧瓶不同。碎裂后,烧瓶会释放出其剩余物质的20%。碎裂的药水瓶将成为一块无用的玻璃

使用技巧[]

  • 将烧瓶完好地投掷到地面,就能收集很薄的液体,这个操作有一定难度。你可能需要多次拾取和投掷烧瓶来收集它。
  • 玩家可以透过薄的墙壁收集液体,这也适用于难以收集的液体如岩浆传送基质
  • 饮用会使魔药的摄取效果在持续一定的时间(基于消耗的数量),而不考虑你的污脏污、天赋或移动。然而,饮用会永久地消耗该物质,而地上的液体则可以再次被收集。有些液体(特别是隐形魔药神佑魔药)喝下后的效果与沾染时不同,甚至可能使玩家中毒。
  • 在飞行时用大多数液体向上喷,可以让你飞得更远。
  • 因为药水喷出的材料是平等的,而不考虑所含材料的实际比例,这可以让玩家在一定程度上过滤掉不需要的材料。
  • 如果你在烧瓶中混合某些试剂,你可以创造(有一定难度)非常强大的可投掷武器。例如,岩浆毒性淤泥在扔向敌人时,会产生大量的毒性岩石,可能会用有毒物质包围他们。

魔药生成[]

初始魔药[]

在游戏开始时为玩家生成的随机魔药详见起始材料表

常见魔药[]

potion.lua被调用时,常规魔药将被生成,它会根据下表生成魔药。

生成几率 类别 魔药种类
75% 魔法材料
25% 一个随机的普通材料魔药。

宝箱[]

普通宝箱[]

宝箱有10%的概率生成魔药,可以是以下任何一种类型。

概率 魔药类型
99.97% 一个常见魔药
0.02% 一个秘密材料魔药
0.01% 一个随机材料魔药

大宝箱[]

大宝箱有30%的概率生成魔药。如果被选中为生成魔药了,那么可能会生成两瓶常见魔药和一瓶秘密魔药(30%概率),或者是两瓶秘密魔药和一瓶随机材料魔药(70%概率)。

基座[]

道具基座上有71.4%的概率会生成常见魔药

席西炼金术师[]

席西炼金术师投掷的所有魔药都是从攻击性材料表中以同等概率随机选中的。

席西纵火者[]

席西纵火者投掷的所有魔药都是200%的鸡尾酒。

材料表[]

根据获得魔药的地点和方式,魔药内可能会包括不同的内容物。下面列出了每种魔药生成的概率。

起始材料表[]

游戏开始的时候会从这个表中随机抽取的魔药。程序会首先随机选择类别,然后生成魔药。粗体概率列出了每次选择的几率,最终的斜体的概率衡量的是与此表中所有其他概率相比,该结果的总几率。

生成概率 种类 各种魔药的细分
65% 各种类似水的材料和水
5% 血液
29% 各种魔法液体和酸
1% 稀有魔药 以下的任何一种情况
  • (0.001%) 黄金 ( 1/1,000,000 )
  • (0.001%) 尿液 ( 1/1,000,000 )

如果这上面两个随机选择都未选中,那么就用下面的一种材料。

普通材料表[]

普通材料的魔药会同等的概率选择以下结果中的任意一个:

魔药类型
酸液 血液 火焰

冰冷液体

不稳定的火药 岩浆
毒性淤泥 粘液
威士忌

随机材料表[]

50%的概率随机材料烧瓶会装满随机的液体,另外50%的概率会装满随机的固体;所有固体的性质都类似粉末。从这个选择中产生的材料是完全随机的,包括一些你在游戏中从未见过的东西,如恐怖液体怪物粉末

魔法材料表[]

这张表包含了所有魔法液体材料。

魔药类型
加速基质 神佑魔药 狂暴基质
混乱变形魔药 汇聚法力 混乱魔药
隐形魔药 漂浮基质 费洛蒙
变形魔药 不稳传送基质 蠕虫信息素

秘密材料表[]

这个选择主要包括不寻常和稀有的材料,以及一些稍微更常见的材料,游戏将会从中随机选择一个。

魔药类型
水泥 (液态) 常绿种子
真菌孢子 发光真菌孢子
黄金 植物种子
净化粉末

活性混合物质 尿液
蠕虫血液
仲夏蜂蜜酒

攻击性材料表[]

该材料表将以相等的概率随机选择以下内容之一。

魔药类型
狂暴基质
费洛蒙
传送基质
从普通材料中随机选择一种

你知道吗?[]

  • 尿液在罐子里产生,而不是在烧瓶里产生。除了名称和外观之外,罐子与烧瓶是一样的。这是参考《军团要塞2》中的瓶手道,它也是装在罐子里的尿液。
  • 喷洒装满(100%)的烧瓶需要17秒,而在完全浸没的情况下装满只需5秒。
  • 在1.0正式发布之前,魔药(potions)被称为烧瓶(flasks)。

备注[]

  1. 初次检查一个烧瓶是否是生命基质/净化粉末所用的数字范围并不是从1到100,而是0到100,它会检查数字是否小于75,这意味着概率变成了76/100,而不是75/100,因为0是一个可能的结果。而尽管如果游戏在选择了生命基质的情况下净化粉末就不可能生成,但有99.96%的概率不会发生此情况[(100 - (51/100,000 * 100))],而随后检查是否生成净化粉末的所生成的数字范围是200到100,000,然后检查其是否小于250,这表示有200个数字的情况不可能会生成净化粉末,因此本质上是51/99,800,使得净化粉末的出现概率比生命基质稍高。
  2. 它会提供两种可能的沼泽魔药:swampwater_swamp。其中一种材料有着不透明的棕色,另一种材料有着透明的浅绿色,前者在hud上有一个深色的阴影。